当前位置:首页 > 书院生活 > 书院活动

思源书院举办生态环保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19-04-01

      ——这是一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生活资源。在我们的印象中,水污染治理似乎一直离我们有一定距离。为契合“3.22世界水日”,引导大学生关注中国水问题和水危机,提高大学生对水健康、环境及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认识,思源书院与文学院宗教文化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生态环保系列活动现已圆满结束。

322日晚,何建宗教授为同学们带来了“环保水世界”讲座。该讲座中,何教授从世界和生活两方面讲述了我们面临的水问题。

对世界而言:时至今日,平均每天仍有二万五千人因水生性疾病而死亡...

对中国而言:仍存在四大问题,水资源短缺、水土流失严重、洪涝灾害频繁、水污染日趋严重。

何教授还举出,事实上,我们生活中的很多食品如:茶、汤等都离不开水资源的支持。当今社会,我们每个人的日均用水为20公升,其中有30%的用量是可被节省的。秉承可持续发展理念,何教授为同学们讲解了诸多节水设施和方式。同学们受益匪浅,了解到了新型的节水方式,纷纷决定在日后的生活中用这些方式节水。

             湿地有“地球之肾”的美誉,在水资源循环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但我们对湿地的保护意识并不强。为增强大学生对湿地的了解以及保护湿地的意识,323日上午,由老师、教授带领的骑行队伍,从汕头大学出发骑行约30多公里到达被汕头人民成为“汕头绿肺”的牛田洋湿地进行实地考察,同学们沿途观察了湿地的水质状况以及沿岸植物的生长情况,同时了解了当地的空气污染状况、噪音以及废物管理问题,何教授详细地为我们讲解了这些因素对湿地的影响。人类与大自然是共存、共享和共利的关系。通过此次对湿地的考察活动,我们了解了湿地生态的重要性以及脆弱性。大大增强了我们保护湿地的决心和积极性,同时也引起了我们对大自然的关注。               323日下午,同学们进行了工作坊实践操作,总结讲座和路游所获取到的知识, 化成为行动计划, 公众参与, 同心合力保护环境, 践行可持续的发展。同学们随机分为几个小组,每个小组分别讨论「节约和善用水资源」、「废物减少和处理」、「减少噪音和光污染」、「绿色生活与健康」、「绿化与美化工作」、「宣教与环境素质审计」六个课题, 互动地提出见解, 最后提出一套总结性的方案来。同学简单向全场介绍讨论结果,由老师给出总结和建议。同学们在生活中落实绿色生活,为汕大校园附近的环境问题, 提出可行而有效的环保建议及行动计划, 供各级领导参考,为日后在书院内的环境教育、公众参与, 提出可持续的发展方案和推动计划。   

随着活动的结束,本次与水的“约会”也到此结束了。但这在场约会过程中,水的一言一语,一眸一笑,却始终在我们眼前回荡。往后的日子里,

我们也应更加关注水资源合理利用问题,

一起为世界水资源保护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