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书院生活 > 书院活动

思源书院举行职场启航计划(三)——简历与面试讲座

发布时间:2019-03-27

未见其人,先睹其函。简历是通向职场的敲门砖,是HR初步认识与了解求职者的重要媒介。通常而言,HR需要在成千上万份简历中进行筛选,最终选出较为合适的人才进入面试环节。在323日思源五楼会议厅,三位经验丰富的老师——陈吉娜老师、李莉老师和曾以诺老师,为我们答疑解惑,打开了成功求职的新大门。

在简历准备过程中,曾老师认为,一份令面试官感受到爱的简历需要做到三点,即“简洁”、“清楚”、“有亮点”。“简洁”即巧用关键词,突出自身重点,而非繁杂的句式堆积,令人眼花缭乱。“清楚”即将简历模式化,按照基本资料等分层,让人一目了然。“有亮点”即在简历中突出自己的优势,重质量而非数量。另外,老师还建议大家在简历上的颜色、排版、内容以及照片上多下功夫。例如选择针对性强,有案例且有数据的内容。


关于面试,面试前,老师建议大家了解企业以及意向职位的基本信息,查询交通路线以及整理必备材料。另外,大家需要注意自身仪容仪表,向面试官展现自己良好的精神面貌

面试中,同学们需要注意一些小细节。例如主动打招呼、双手递资料和手机静音等。在面试中,注意与面试官的目光接触,控制安全距离,切记要避免不停摇摆或者小动作。面试后,切记不要忘记致谢并主动确认下一步的安排。桌椅使用后恢复原状后离开既是一种礼貌也可能增加面试官的好感。

为了让学生能够更好地应对面试,三位老师通过对一些经典的面试问题,让同学们了解问题背后的了解维度。例如一分钟的自我介绍,考察的是表达能力、个人特质以及时间概念。而介绍自身的优劣势则是了解求职者的自我认知与自我剖析的能力。老师还向同学们介绍了面试中常用的STAR原则,有助于同学同学们更有逻辑更全面地回答面试问题。所谓STAR原则,即面试者按照Situation(情景)、Task(任务)、Action(行动)和Result(结果)的顺序进行回答。


除了理论的传授,老师们还安排了一些互动环节,让同学们学以致用。

 

在老师们的悉心指导下,同学们对于制作优秀的简历以及应对面试的种种困难有了较多的了解。相信同学们能学以致用,真正地实现“止简历之痛,跨面试之艰”,等待着理想的offer踏着七彩祥云而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