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书院生活 > 书院活动

思源书院举办以色列钥匙剧团木偶剧表演工作坊

发布时间:2018-11-24

    木偶本是一种静止的物体,却能灵动地做出类人的动作,给人一种“活过来”的错觉。在偶戏世界里,偶戏师们没有言语的交流,仅仅靠手部对木偶的掌控,便将一个个有趣的角色、活灵活现的故事展示在大家面前。20181120日与21日下午两点,思源书院邀请以色列钥匙剧团在知行戏剧厅举办木偶剧表演工作坊,为同学们讲述木偶操作的基本要领,帮助同学们制作属于自己的纸偶,让参与者看到关于人性,自然,施与受,爱与被爱等不同方面的结合。

    以色列钥匙剧团创立于1998年,由一对夫妇组成,两人同时擅长编剧及表演,同时在电视节目、电影编剧和戏剧表扬方面都有出色表现。成立至今,剧团环游世界各地,为不同背景、不同文化、不同信仰的孩子及其家庭带去了令人难忘、艺术性和教育性并存的戏剧演出。

    而在本次工作坊中,老师则带领同学们进行了三次尝试:用纱布模拟呼吸给予一件物品活力;用一团揉皱的纸展开讲述一个故事;用报纸制作一个属于自己的纸偶。整个过程中老师认真地为同学们操作示范,学生们也积极上台用自己手上的材料进行简单的偶戏表演。尽管每一次尝试都未经预设,但是参与者单纯靠手上纸偶的呼吸、视线和动作的交流,构成了关于人性、自然、施与受、爱与被爱等不同方面的故事内核。

    在实践制作纸偶的过程中,学生们虽然都是按照老师引导的步骤操作,但每个人的最终成品却各有特色,有些操作上的“小失误”甚至成为让纸偶“动起来”的特别设计。参与工作坊的学生吴珂表示,一件精致的木偶需要严格的制作程序“但是偶戏世界的容错率或许是很高的,每个人制作出的纸偶不尽相同,人也是不同的,一个小的误差恰恰可能促成下一个精妙的动作设计,这可能就是偶戏世界的奇妙之处吧。”

    本期工作坊为同学们打开了神奇的偶戏世界,让大家遇见"静止"的木偶与"活着"的人类之间的对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