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书院生活 > 书院活动

思源书院开展宪法学习活动

发布时间:2018-11-01

    为弘扬“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之风,引导大学生做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思源书院决定开展宪法学习、讨论及调研活动。2018年10月24日下午,思源书院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沈忆勇副教授来为宿生们讲解宪法相关知识。沈忆勇老师以“维护宪法权威,培养守法、高素质的当代大学生”为主题,帮助同学们深入地认识与了解宪法,勉励大学生要学法、知法、懂法,并积极参与到社会主义法治的建设中。

    讲座伊始,沈老师便开门见山,为同学们揭开了宪法的神秘面纱,介绍了新中国《宪法》的立法概况。紧接着老师讲解了2018年修改宪法的背景与重大意义。沈老师指出“2018年宪法的修改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为了让同学们能更好地理解宪法,沈老师分别向同学们介绍了本次宪法修正案的主要特点和内容以及我国《监察法》的概述,并对“如何贯彻实施修改的宪法?”与“为什么由党中央启动宪法修改程序,提出修改建议?”等问题进行了较为详细的解释。最后,思源书院陈楚群书记对“如何做一名守法、合格的优秀大学生”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他鼓励同学们积极学习宪法的内容与精神,勉励大家在学习与生活中要学法、懂法、守法、用法,努力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通过此次讲座,思源书院同学们明白了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并决心深入学习宪法,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