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书院生活 > 新闻报道

成就自我,追求卓越——当代大学生的读书、立志与成才

发布时间:2017-05-10

为建立良好的师生交流互动氛围,让师者走进宿舍传道授业解惑,激励宿生在求学道路上砥砺前行,更好更快地成长成才,2017年4月27日下午,思源书院特邀请汕头大学文学院杨庆杰副教授在书院院长公寓开展“思源师说”第一讲:成就自我,追求卓越——当代大学生的读书、立志与成才。

杨老师以自身和朋友的求学、工作经历为例,向大家讲授了大学教育的核心问题就在于成就自我,恰如古希腊哲人所云“认识你自己”,只有认识了自我,并从自己的需求出发读书、立志,明白自己喜欢做什么,适合做什么,才能成就自我,进而追求卓越。参加座谈的同学分别来自法学院、工学院、理学院和商学院,横跨13、14、15、16级,大家各自就自己关注和关心的问题,一一与杨老师进行了交流。15级的陈同学谈了自己音乐兴趣与大学专业的矛盾,杨老师指出,他对完全凭兴趣决定自己以后的职业一直持审慎的态度,特别是艺术与音乐类对个人的天赋要求很高,他希望同学在充分了解行业生态后再做决定,或者可以找一份与自己兴趣关联度很高的工作,并以著名作家余华为例,指出余华也是在《活着》被张艺谋拍成电影大热之后,方才完全脱离其谋生的牙医的工作。

讲座之中,大家一边品茶与点心,一边侃侃而谈,交流心声,师生之间气氛温馨而融洽,同学们纷纷表示,与杨老师的交流令自己获益匪浅,解开了心中的许多疑惑。活动最后,杨老师对大家寄予了期望,希望同学们能处理好读书、立志与成才之间的关系,尽早发现自我,发掘自我,进而成就自我,追求卓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