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书院生活 > 书院活动

“春暖书源 ”读书月

发布时间:2017-04-24
       阳春三月,正是读书的好季节。思源书院首届思源文化节之“春暖书源”读书月活动亦正式拉开帷幕。

3月12日至15日,18日至25日,“春暖书源”读书月之“穿花寻书”、“三行评书”活动相继开场,活动得到了思源宿生及全校学生的热烈响应,大家热情荐书,认真投稿。活动期间共收到了66篇评书投稿,同学们通过推荐自己心目中的理想图书,撰写三行诗悟,既交流了读书心得,又在这个电子文本泛滥的时代重拾了一回纸墨馨香。

3月25日下午,读书月的压轴活动“阳春赏书”在知行戏剧厅隆重开幕。赏书活动邀请到张传芳老师、陈彦青老师、蔡伟清老师来和同学们分享他们对于《红楼梦》、《阴翳礼赞》和《远大前程》的阅读感受。张传芳老师表示,书,要用心去读,读经典,什么是经典?就是触碰你心灵的,你生命每向前走一步,你对生命的感悟就更深一步,“我精读《红楼梦》,用了十年时间。不是说每天都去读,是偶尔——遇到某些事,觉得生命里触碰它的时候。我和红楼梦结缘是很大的福报,在读它的时候,我感到内心是丰盈的、充沛的、喜乐的”。陈彦青老师说,在《阴翳礼赞》中,能够看到心学、道家,能看到日本的物哀和幽玄,那是一种微妙的、我们难以觉察到的存在,淡淡的、幽幽的、不清晰的美的存在,“这本《阴翳礼赞》,里面是几篇短小精悍的文章,两个小时即可看完,但你会发现,会想要不断地去看它,总是能从里面看到想要的东西,在不同的状态和时间段都能看到自己的东西。随着经验体验的东西增加,你从里面看到的东西会越来越多,经典可以不断重读,因为每次都好像在看一本自己从未看过的书,正如卡尔维诺对经典书的一个判断,它是生活的、案头的、陪伴你一生的一本书”。蔡伟清老师则主要从《伟大前程》的故事梗概、她的西方文学阅读之旅讲起,并向同学们推荐了表现“成长”主题的相关作品。

整个下午戏剧厅都坐满了前来参加赏书活动的同学,老师们的讲解让同学表示收获良多。在现场的游戏互动、诗词背诵和飞花令互动环节中,同学们更是互动热烈,把握机会,秀出自己。最后,思源书院院务室吴锳凡老师做了总结致辞,对到场分享阅读的老师和同学表示感谢,吴老师称,接下来书院每学年将坚持开展“读书月”活动,希望同学们能够将这一份阅读情怀传承下去。至此,“春暖书源”读书月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