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有志ASPIRATION
  • 有识KNOWLEDGE
  • 有恒PERSEVERANCE
  • 有为ACHIEVEMENT

智慧海洋与综合利用前沿研讨会暨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广州)人才团队引进重大专项(专项六)学术研讨会在汕大举行

2021-09-18 20:51

9月14日至15日,智慧海洋与综合利用前沿研讨会暨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广州)人才团队引进重大专项(专项六)学术研讨会在汕头大学隆重召开。会议由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广州)主办,汕头大学海洋科学研究院、广东省海洋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承办。研讨会关注海洋科学前沿课题,设置南海和大湾区资源环境可持续利用及管制研究;粤港澳大湾区生态环境与资源遥感巡查关键技术与应用;海面风场智能动态监测系统;河口区海洋环境综合在线监测关键技术研究;大湾区及邻近海域渔业资源保护与利用;基于生态系统连通性的粤东沿海渔业资源生境功能及修复研究6个议题。

开幕式由大会组织委员会主任、汕头大学副校长刘文华教授主持。汕头大学校长郝志峰教授致欢迎辞。专项协调人、中国工程院院士潘德炉研究员在线致辞。会议组委会主任、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广州)/中科院南海所唐丹玲研究员介绍会议召开的背景并对项目进展报告提出要求。汕头大学理学院院长章跃陵教授介绍了汕头大学海洋与生命学科。

本次研讨会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自然资源部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蒋兴伟研究员,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厦门大学吕永龙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效存德教授,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广州)/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唐丹玲研究员,南京大学张效伟教授,汕头大学张书文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杜德斌教授等7位国内海洋领域知名专家作特邀报告。特邀报告专家分别从海洋卫星组网观测及其应用,陆基人类活动对海岸带生态系统与海洋资源的影响及其管控,气候变化下冰冻圈、海洋及海平面变化新认识,全球变化与风泵的海洋生态效应,基于eDNA的全球海洋生物多样性监测方法,海洋多尺度动力过程及其生态环境效应,世界海陆结构与美国的全球战略及军力设计等方面进行主旨报告,给与会人员带来了一场科学盛宴。

本次会议一个重要的议题是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广州)人才团队引进重大专项(专项六)的项目进展汇报。项目于2019年10月正式启动以来,六个项目组围绕智慧海洋与综合利用这一主题,分别从六个方面开展研究,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果。为了梳理专项取得的成果,促进专项执行进度,按照专项协调人潘德炉院士、秦大河院士和唐丹玲研究员的要求,六个项目分别就本项目的执行进度和取得的成果进行汇报和交流。为了促进青年学者交流,会议还设置了青年学者保护和墙报/Poster环节,并为获奖人颁发了证书。闭幕式上,潘德炉院士、唐丹玲研究员对青年学者的报告给予高度评价,鼓励青年学者勇于创新、开拓进取,拓展我国海洋科学研究的新局面。

本届会议为与会者提供了一个启迪思想、展示成就、交流经验的大舞台,提供进行全方位交流的机会,分享彼此的科研成果,促进产学研的紧密结合。本次会议的召开,有助于促进专项六的成果梳理,有利于加快项目的推进速度,也有利于提升汕头大学海洋与生命学科在全国海洋领域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为汕头大学海洋与生命学科的发展助力。

(理学院) 责编 吴斌




上一条:汕头国际眼科中心黄梓敬博士、陈伟奇教授的临床医学影像在国际顶级期刊《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发表 下一条:赵国春院士做客第十九期“长江大讲坛”谈“科学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