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有志ASPIRATION
  • 有识KNOWLEDGE
  • 有恒PERSEVERANCE
  • 有为ACHIEVEMENT

赵国春院士做客第十九期“长江大讲坛”谈“科学之路”

2021-09-18 15:35

9月17日,汕头大学在图书馆演讲厅举办第十九期“长江大讲坛”。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世界科学院院士赵国春应邀莅校开讲,与汕大师生分享“我的科学之路”。校本部副科级以上干部和理、工学院师生代表参加本期讲坛,讲坛由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郝志峰主持。

赵国春院士主要从事前寒武纪地质和超大陆研究,秉承对地球科学最纯粹的热爱,凭借一以贯之的努力和坚持,潜心钻研,勇于创新,在前寒武纪地质和超大陆演化领域,发出了属于中国科学家的声音。演讲中,他围绕“如何成为一名成功的科学家”这一主题,与汕大师生分享他的科学探索经历。他指出,成为一名成功的科学家,不仅需要科研资金的支持、先进的仪器设备、良师指引、良好的人际关系等外部条件,更需要自身努力,从培养科学兴趣开始,在学习中善于观察,提出科学问题,找到解决科学问题的正确方式。他强调,要有耐性,不怕失败,获得成功后不要自满,向更高层次科学问题进军。赵国春院士深入浅出的讲解、幽默的用语和生动的事例,让师生们感受到地质学和地球科学的魅力,从中感悟科学精神。

莅校期间,赵国春院士团队一行参观了图书馆和人体生命科学馆。演讲中,赵国春院士勉励汕大学子珍惜在校的学习时光,珍惜良好的学习环境和丰富的学习资源,潜心学习,潜心科研,做出成绩。演讲结束后,赵国春院士与现场师生进行互动交流,就师生们提出的超大陆、板块构造、大陆的起源等问题一一作了详细的解答。

郝志峰代表学校,向赵国春院士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问候。他指出,赵国春院士的科学探索之路让人很受启发,今天又传来神州十二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在东风着陆场成功着陆,空间站阶段首次载人飞行任务取得圆满成功的消息,希望师生们从中汲取科学知识,激发前行动力,更上一层楼。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汕大建校40周年,郝志峰强调要理解和把握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的内涵,坚持久久为功,坚持统筹推进,把科学家精神真正地融入学校的发展事业中,在全校形成尊重知识、崇尚创新、尊重人才、热爱科学、献身科学的浓厚氛围。他表示,要以行动践行科学家精神,立足当前学习工作,加强校企校地协同创新,以实际行动促进科技自立自强,为学校建设高水平大学汇聚力量,为推动汕头社会经济发展奉献汕大智慧。

文 叶楠楠 图 18新闻 李德文 责编 吴斌




上一条:智慧海洋与综合利用前沿研讨会暨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广州)人才团队引进重大专项(专项六)学术研讨会在汕大举行 下一条:汕头大学召开“十四五”发展规划专题研讨会